close

 

最近出了工作的問題DVD,

讓我想起了一件事。


以前我都不太會計較幫忙。

我多做一點,別人做少一點,

對我來說,都不是太大的問題。

在學校時做義工幫忙學校,

當兵時多做一點也無所謂,

大家一起忙、一起做,

這些成就是屬於大家的。

即使是後來工作也是如此。

我總是有疑問為什麼有些人會這麼愛計較?

我過去認為是生活和教育背景的關係吧!


我覺得你所付出的總有一天會回到你身上的。


在我第一次讀工作的問題時,

那已經是我受訓一級的時候了。

但是我覺得這本書好棒!

我讀到當一個團體無法看到環境或對手,

它的遊戲如果不是在外部,那麼就會在內部。

員工、主管就會開始勾心鬥角之類的。

(我當時讀的是英文版,詳細內容請參閱該書。)

簡單的說,遊戲總是要大一點。


我印象很深刻,讀到這一段時我有一個想法:

如果大家的遊戲放在「為台灣製造更多的聽析員」,

那麼就不會因為幫忙而有所計較。

並不是說大家都不愛幫助,

只是有時候不懂為什麼不幫呢?

尤其是當有人找不到人幫時,

我就覺得我不想讓他這樣懸著,

尤其是新人,我也不想讓他覺得得不到幫助。

所以我就去幫了。


突然想起這件事。

我發現這遊戲我好像輸了。

因為現在我也開始愛計較起來了。

也許是因為付出和獲得的不平衡。

也許是因為幫助過多而自己沒有進度,對自己是一項越軌行為。

也可能是幫助失敗。

不管是什麼,也許聽析可以幫我拿掉這些負荷。

不過,遊戲是一定要有的!


其實我還曾經有過一個決定,

就是幫助台灣趕快成立第一個五級機構。

當時我很菜,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些什麼。

我只有把我的想法放在未來。

而現在,就是當時的我的未來。

我知道我可以做什麼。

除了讓自己趕快完成技術人員,

我還可以幫忙翻譯。

也許是只幫助自己成為聽析員,

對我來說一直都不夠滿足。


所以…這是我新的小目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in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