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其實不太喜歡「能者多勞」這句話,

因為實際上應該是「勞者多能」。

想要學習或增進某方面的能力,

最好的方法就是「去做」。


我記得大學時,

有一次系學會需要剪接並製作一片學弟妹練習啦啦舞和比賽的紀錄。

當時我對這方面並不在行。

剪接課也只旁聽了幾節,連課都沒選。

但我知道只要我去做,我就會了!

於是我接手了這件事。

當時我用的軟體是premiere。

我開始找資料,關於剪接概念和軟體的使用。

並且著手進行。

從DV輸入電腦、挑選適合的片段、剪接和轉檔等等。

學到的東西是不管我上幾堂剪接課都學不到的。

當我完成時,老師看到之後還特別跑來告訴我:「做得不錯!」


大四的畢業製作,

我分配到的工作是我不拿手的調動作和最後的算圖設定。

因為人手不足,

組員們或多或少都得負責到一些不拿手的部分。

不過稟著想要做好的精神,

大家想盡辦法,不斷嘗試、找資料。

技術增進不少。

因此我都鼓勵學弟妹,

不要只挑你會做的,

不要因為「不會」而不去做,

因為「做了」你就會了。


凡是總有第一次。

第一次有機會獨當一面當攝影師去拍照;

第一次打靶;

第一次當聽析員幫人家聽析等等。

這樣的例子很多。

但如果老是以「我不會」當藉口而不去做,

那麼你永遠都不會。


不過,另外強調一點:

並不是你會做的事你就應該要做。

能者並沒有要多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in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